zxd

【转载】仙人揉腹

非现实的喜欢:

来自:夫子


仙人揉腹



“仙人揉腹”自我按摩法操作简单,手绘示意图配以说明文字,满清年间被王维德收录于《证治全生》一书中,使之广为传播。


【练习方法】


预备姿势:在保暖的前提下,赤身松裤,正身仰卧,头枕矮枕,双脚并齐,足底微微弯曲,全身放松,凝神静虑,调匀呼吸,舌抵上腭,意守丹田。必须集中精力,排出杂念。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一式图示


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按在心窝部(胸骨正中剑突下凹陷处,即胃部所在位置),而后自左向右顺时针转圈揉按二十一次,再逆时针揉按二十一次。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二式图示


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心窝部向下顺序揉按,边揉边走,直至肚脐下耻骨(髋骨前下部)处为止。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三式图示


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耻骨处起,分别沿两边向上揉按,边揉边走,揉至心窝部两手交汇为止。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四式图示


用两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心窝部向下推揉直至耻骨处,此动作重复做二十一次。


 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五式图示


首先用右手从身体左侧以肚脐为中心,转圈揉按腹部二十一次,然后换用左手从身体右侧开始,同样以肚脐为中心,转圈揉按腹部二十一次。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六式图示


将左手拇指向前、其余四指托后,稍用力捏住左肋下腰肾部,同时利用右手的食指、中指和无名指从左乳处向下直推至大腿根部,重复此动作二十一次。更换右手捏住右肋下腰肾部,左手从右乳处向下直推至大腿根部,同样二十一次。


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仙人揉腹 - 红芙蓉 - 红芙蓉的博客


第七式图示:做完前六节动作后,起身趺坐(亦称“双盘”,全称是结跏趺坐,是坐禅入定的姿式。坐法:盘膝交叠双腿,足背放在股腿上。以一趺置一股的称半跏趺坐;交叠双趺于两股的称全跏趺坐。这种坐式形体稳固端庄,能心安气缓,便于入定)。若有困难者,也可采用自然盘坐姿势。用两手拇指尖按压住无名指根部横纹,其余手指自然弯曲,分别按在两腿膝盖上,双脚十趾也略微弯曲,首先以肩胸部自左向前、自右向后摇转二十一次;之后,按前法自右向前、自左向后摇转二十一次。摇转身体时,向左要将肩胸部摇出左膝,向右转也要摇出右膝,向前时就摇伏于膝上。无论是向前弓腰还是向后撤身,始终应摇转充分。


【练习要求】前六式动作依次做完为一个停顿,六式动作连续做完七遍后,才能起身坐姿依第七式动作摇转二十一次,七式做完为一遍。


每日练习三次,清晨、中午、夜晚临睡前各练习一次。开始练习时一次重复做三遍,三天后改为五遍,再过三日后增至七遍。


【原理与功效】人的身体是阴和阳的统一,阴阳是动和静的统一,动静合一则气血调和通畅,百病不生。如果过动则伤阴,阳必然偏盛;过静则伤阳,阴必然偏盛。阴伤则阳也得不到保障,阳伤则阴无所依靠。阴阳受损,生命的生长变化过程就会被阻碍,如果不施以适当的方法进行疏导,那么生长变化的源头便不能重新开启。


“仙人揉腹”是动中求静,静中求动,合乎阴阳之理,顺乎五行规律,使生机得以开启,因此能够充实五脏,大补气血,增益精神,填精补髓,开胃健脾,通和上下,调和阴阳,升清降浊,去旧生新,驱除外感的各种邪气,消除内生的各种病症。补不足,泻有余,消长变化,其妙无穷。个中奇妙,练过才知道。男女皆宜,孕妇忌用。

评论

热度(24)